MM.jpg
這是Mia~跟我的曼妮好像~Mia成長過程很多時候都是我的小老師....

00.jpg

爸媽一起成長,孩子也要一起成長。感謝賀寶芙讓我們學會積極正面是多麼的重要

02.jpg 很多的感動在心中~

04  
麥斯第一次到教會~有點緊張~希望我陪他~生命的很多時刻~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相伴的....

03.jpg 
以下文字來自偉育總裁~PART1

女兒最近準備參加英語演講比賽,總是在家中不斷練習。而我總是袖手旁觀......
因為,在我的觀念中,這是你的人生,你的責任,如果你不急,我再擔心也沒用!所以
不幫忙複習....
不幫忙準備....
不幫忙背誦....
不幫忙調整....
因為我幫忙了,就是剝奪了你成長跟獨立的體驗!

昨天晚上,女兒要求我說:『爸比,上次第一名有做道具,你可以幫我做道具嗎?』
『沒問題,我能為你做什麼呢?』

不幫忙的意思是,絕不主動伸出援手,但是,如果主動要求,那麼一定伸出援手,
因為,請求幫助,也是一種勇氣和智慧!能整合自己所有資源的人,才是有機會當企業家的人啊。

『我需要一隻大象.....』
然後今天,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!

你覺得是道具嗎?當然不是!
我覺得,負起責任,
主動練習
主動準備
主動解決問題
才是女兒得到第一名的關鍵!

我們有哪些責任該承擔呢?


以下文字來自偉育總裁~PART2
放手放下,比出手幫忙還要花更多心力!

昨天分享一出,很多人好像鬆了一口氣!因為,好像不用再事必躬親了,有了干我啥事的輕鬆感!

其實,這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,人生的成長,就像花園一般,若不修剪,必定雜草重生!重點是,該如何修剪?

從小,孩子就有很多這樣的問題?
我筷子掉了!
我好了!(出門前,卻留下滿地的玩具!)
我被蚊子叮了!
我該穿什麼衣服?

是不是很熟悉,孩子總會有很多問題,跟工作上的夥伴,也常有各種問題是十分相似的。
這時,我們得先區分,他是『不會』還是『不願意』?
如果『不會』!
來,我教你!我幫忙,我示範給你看!
但是如果是『不願意』.....
那麼:『哪怎麼辦?』『可以怎麼做?』加上跟孩子一般無辜的眼神,就會成為我們家的標準答案。

記得孩子四歲時,有一次要出門,滿地的玩具!已經要遲到的我,面臨了選擇,該怎麼辦?當下心一橫,打電話延後約會一小時!
『滿地的玩具怎麼辦?』
孩子回答『要收嗎?』
『這是個好想法!』我肯定的回答(但心中伴著遲到的壓力)
孩子又說:『我不會!』

『我們一起做如何,我收一個,你學我收一個?』帶著微笑,但是心中打定了老子跟你耗下去的準備.....
花了40分鐘,整理完畢,出門!

所以,放下和放手,是一種,壓抑自己不去剝奪孩子體驗的過程,但是,必須要全然關注,注重孩子的行動,激發孩子的責任感!言語、時間及精神上的全然支持。

放手,比動手幫忙還辛苦!
我們需要的不是把事情做完,而是培養領導力和負責任的人。
時間可以耽擱,但是人生卻不會因此耽擱!

順道一提,孩子一年級時是模範生,二年級是孝悌楷模。我在乎嗎?當然不在乎,但是,這是需要能為自己負責任,才能得到的結果,這一點.....
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賀寶芙的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